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多媒體創作
Multi-media Journalism 
開課學期
102-1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新聞研究所  
授課教師
林照真 
課號
JOUR7076 
課程識別碼
342 M292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新聞315 
備註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1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宗旨在於設定特定的主題,訓練未來的新聞人進行多媒體的應用與呈現。有關主題部分,在全球暖化議題受到舉世關注的前提下,本課程將以「全球暖化」、「能源」與「溫室氣體」所引起的相關問題為核心,帶領同學檢視氣候變遷、能源形式、環境生態等相關問題。在多媒體應用上,本課程將請修課同學以團隊形式進行台灣本土之真實之人地物的採訪,並學習選用文字、廣播、平面攝影、動畫、進棚錄製等多媒體方式完成大型報導,藉以提升同學的環境科學素養與多媒體報導能力。以期同學能從台灣實際個案的採訪製作中,對此一世紀議題產生深刻認識。
本課程將發行報紙,並將舉辦作品公開發表會,同學所有作品將在課程專屬網站中呈現。本課程獲國科會計畫補助,可提供同學若干資源,以支持同學創作。

 

課程目標
本課程宗旨在於設定特定的主題,訓練未來的新聞人進行多媒體的應用與呈
現。
 
課程要求
課堂表現30%。無故缺席一次,上課成績減半;無故缺席兩次,本學期課程無法及格。本課程不接受中間停修之要求。
作品成績(期中報告20%、期末作品50%)共佔70%。無期中考,無期末考。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許靖華(2012)。《氣候創造歷史》。台北:聯經。
艾爾.高爾著,張瓊懿、欒欣譯(2008)。《不願面對的真相》。台北:商周。
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2008)。《世界又熱、又平、又擠》。台北:天下文化。
賈德.戴蒙著,廖月娟譯(2006)。《大崩壞:人類社會的明天》。台北:時報。
Lynas, M.(2008). Six degree: Our future on a hotter planet. Washington: National Geographic.
Lamb, S. and Sington, D. (1998) The Ice Age in Earth Story. BBC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